close

  【當個『兩光』媽咪是我母親節前想要寫出來的~但是因為真得很懶,所以今天才寫完我想這樣也是一種兩光的表現!】    

 今年是我當媽的第七個母親節,不算是新手媽媽但也不算是經驗老道,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是會請教其他媽媽和上網爬文。我認為媽咪好心情是一個家庭最重要的事情,有時候不乾淨、不營養、不衛生、不認真也可以生活的很好,偶爾放縱一下自己的心情可以讓家庭氣氛更美好。

我常聽到別的媽咪說:我家好亂喔!好煩喔!我家小孩最近很不乖!最近考試考很差!小孩和同學有衝突!我最近想幹麻幹麻,你覺得小孩子…………..,這些都是有自覺的媽咪,應該都是好媽咪。說真的當一個媽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媽媽是多重角色的發揮,是女兒!是媳婦!是老婆!是媽媽!我想我媽媽已經60多歲了還在這些角色裡面打轉,還是有一大堆的問題,何況我們這些『年輕』媽也才當沒幾年,想當然爾當不好也是應該的!媽媽最大的壓力應該覺得自己沒有當個稱職的媽咪吧?但是怎樣才算是一個稱職的媽呢?我想永遠都不會有人有一個答案的。變數實在是太多了!既然如此,我們有當媽的自覺之後,那我們就應該放下自己的壓力當個常有好心情的「兩光」媽咪吧!(因為生活不太可能每天都有心情,心情好是一種主觀的態度)  

當媽媽之後其實最常思考的就是【什麼是為了孩子好?】媽媽常有一些迷思就是為了孩子好應該……所以坊間開始為了爸媽好出了很多的親子教育的參考書給父母,我想我們從小就是讀參考書長大的,剛開始當媽媽也是一定要買一些來參考參考啊,也會在網路看到許多媽媽分享帶孩子的經驗,大部分都是對孩子溫柔又有耐性而且很優閒。看著看著會想怎麼可能做得到,這樣做真的會有一樣的結果嗎?變成一個『溫柔又有耐性且悠閒』的媽咪。結果當然是不可能!(我是說就我而言!因為我自認不是一個浪漫的媽咪,更不是一個公主幫媽咪)如果我們參考越多或許會認為自己真的做的很差,或是想做到更好而憂鬱了!會忘記參考書的意義本來就是參考用的啊,考試的時候也不可能出一樣的題目,就像是每個人生也不可能會遇到一樣的老公小孩和家庭。

如果我們把一切的問題都歸咎於是為了孩子好?那我想孩子背負的包袱也太沉重了吧?因為孩子,因為老公我選擇………….,這樣子為了這些「犧牲」很多的想法就會油然而生了。那為何不想想為了我自己我選擇……….,把問題重新解釋,然後自己一切就會輕鬆很多!為了我自己好我應該趕快訓練小孩自己走路以免我的手抱的很累;為了我自己好我應該讓小孩自己學會洗澡讓我可以延長自己洗澡的時間!為了我自己好,當我忘記事情的時候,我家的小孩會提醒我,然後笑著說:沒關係,你老了我會照顧妳啦!因為她知道他的媽媽記性很差,如果沒有提醒媽咪,隔天可能沒有乾淨的制服可穿,聯絡簿沒有簽名,才藝班沒有人去接她。或許是我的兩光讓孩子覺得交代給媽媽事情沒有很可靠,也讓他們有產生應有的應變方式和了解為自己負責的態度。所以當個『兩光』媽咪,應該比得到『模範媽媽』更吸引人吧!我想當媽咪的重點是讓他知道而且感受到媽媽的愛,這樣就夠了!至於其他的想法和煩惱,就先拋到腦後吧!好好當個為了自己好的好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lai6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